close
作者:禹銘
人的一生不知有幾個十年,無數的荒墳冢埋的不僅僅是壽終正寢的老人,多少少年人未能到白頭。人生苦短,可是常說的無常卻又沒有誰能真正的去瞭解。現在的我再一次回到了離開是十年的城市。熟悉而又陌生,街道還在而周圍的環境則早已變化的難以分辨。

是是非非,沉浮曲折的世事,只留下空空蕩蕩的回憶,其實無論是誰不都是這樣的嗎?從皈依到如今也有十年了。恰逢今天是觀音聖誕,也是我接觸觀-- -門的十年。在這裡我很想很想把自己從一個無邊的黑暗中照亮的明燈---六字大明咒修行和改變命運的人生段落寫出來。給自己也給那些一直在鼓勵和加持我 的佛菩薩們。

以上算是序言吧,這是我一段真實的人生經歷。就從失敗開始寫起吧。

慘淡的人生
似乎每個人都會以為自己很慘,都會覺得自己非常的可憐是這個世界的主宰,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和渺小,也是每一個眾生或者周圍人得過客而已。而十年前的我就自以為是主角,這也沒錯,因為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故事裡的主角。

那時候的我,剛剛畢業真的是躊躇滿志,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總以為地球就踩在腳下,整個的天地都是屬於我的,用朋友的話說真的是狂得沒邊了,事實上現在的年輕人也是一樣。當別的同學都在找工作的時候,我和幾個同學開了這個城市最早的一批網吧之一。擁有20多台電腦,也是在那個學校周圍的第一家網吧。沒多久又租下了當時通訊城幾乎三分之一的櫃檯,賣手機和傳呼機。再後來超市還有包了當時整個城市的電影院。

曾經真的自我感覺良好,一個剛出校門的我和幾個同學,初出茅廬就早出了不曉得聲勢,在當時的媒體也報導了不少。風光無限,得意洋洋。真的是目空一切了,似乎世界上沒有做不了的事情。給我個梯子就能上天,給我根繩子就能下海擒住蛟龍......

可惜一切不踏實的東西都是長久不了的,不懂管理沒有社-會經驗,不懂得經營的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困難重重,舉步維艱,以至於艱困漸重的維持不下去了。最終的結局就是失敗,而且很慘。

當外債纍纍的時候網吧的電腦讓債主拉走了,櫃檯到期也被趕了出來,原先靠著週末的影院的收入也慢慢的入不敷出,最終還是散了,敗了。

在困苦的日子裡,我們十幾個人吃一包掛面,或者只吃饅頭不吃菜。慢慢的就剩下了孤家寡人。沒有錢,債主到處追,有家不敢回。只有選擇了逃亡。

逃亡的日子,為了省錢爬過火車還記得那煤車上的溫度把自己幾乎烤熟了,窒息悶熱又害怕被發現幾天幾夜就靠著喝口涼水維持著........

曾經在山上給人家推銷過開山的工具,寒冬臘月裡翻山越嶺,迎著風雪四處奔波,記得帶的饅頭和面包都硬的咬不下來,渴了只能抓把雪按到口裡。還有對家和親人無盡的思念。

做送水工為了2毛錢爬上6樓,送一桶水,甚至跑到廣州被人騙了做傳銷,還樂得有吃有住。記得當時那個傳銷的人找到我,問我想不想找工作的時候,我已經在廣州流浪了四天四夜,為了果腹去垃圾箱裡去撿人家丟棄的食物,為了晚上能睡一覺和立交橋下的乞丐大打出手......

到現在我都認為傳銷的那些人或者叫做支付營銷的人,是我的救星。因為他們居然說可以管我吃喝住。而那時候的我真的有口吃的就會跟人家走。不過幸好沒有走上歪路,沒有販毒走私更沒有坑蒙拐騙偷,這也算是唯一值得欣慰的地方吧。

那些急於發展下線的人就在火車站找到了我,為了短暫的生存我欣喜的接受了他們的邀請,甚至是迫不及待的去了,那一天吃上了久違的熱菜熱飯居然還有湯。菜是雞和魚他們說是機遇。我則顧不了那麼多吃了幾碗飯到現在都記不住,還是後來他們告訴我吃了半鍋的米,是他們五個人的飯。

再後來儘管我很認真的聽著他們講課,從國際將到國內,從經濟講到政治,又從國家講到民生最終就是傳銷的好處,什麼五級三進制等等等等好處。我很感興趣,其實還是為了果腹,更是為了躲避債主的追討。

可惜無論我怎麼努力,認識的人再多,朋友們知道我敗了到處逃亡,而債主則到處找我,以至於打了無數個電話,除了要債的還是要債的。

我的上線幾次請我離開,我卻一直賴著不走,後來他們採取了到陌生的地方把我丟下,派我外出學習種種方式,我或者打聽著回去,或者走一整天的路還是回到了他們那被無數人視為龍潭虎穴深淵的傳銷窩點,那裡簡直是我的天堂......

直到最後,他們多次和我協商,我終於同意了他們的請求,就是他們給我買車票外帶給一張大票,我回山東。在我離開的時候不但沒人阻攔,還有20幾個人護送到了車站,一直送我上車,唯恐我再一次出現在他們的面前。而這段時間足足又24天。

回到了這個魯西南的小城,我感到了深深的恐懼,因為幾乎所有的人都知道我,更沒有那家公司或者單位願意收留我,沒有錢也沒有吃的,只能繼續流落街頭。好在偶遇大學裡的一位老鄉,也是我下一級的一個學弟。當時在大學裡我是學生幹部,風光無限在無意中曾幫助過他。卻在偶然的時候遇到了。

那一天因為我曾經欠了人家1錢的一個債主,要錢沒有他就想拿刀砍我,我只有被迫自衛,結果人家出現了6個人,我就只好落荒而逃了,穿越無數個胡同的時候,碰到了這位學弟。自然也就多到了他的租住的小屋裡,一躲又是數天。

在無數次的努力後,我終於去了當時一個廣播電台,去做實習記者和編輯,每個月僅有300元錢。算是暫時棲身吧。轉機也就在那個黑暗的時候出現了。

絕望中的曙光
或許是冥冥中的注定,人生總是有起有落。無論是起落裡都是要體味人生的真諦。痛定思痛的時候才是最痛的,那時候的我幾乎一度失去了生存下去的勇氣。甚至於想過結束自己的生命。

一個連傳銷都不收留的人,一個被人到處追債的人,一個有家不敢回的人,一個失敗的人,一個眾叛親離的人......總覺得自己真的是倒霉了到了極點。

在陽光燦爛的近乎炙熱的夏天,我卻感到了透骨的寒意。周圍是熟悉的街道,可是卻都是冷漠的面孔。穿梭的車輛和匆匆的行人都有事可做。而我則成了一個有家難回有國難投的廢人。

於是我試圖結束自己的生命,可是儘管嘗試了多次可依舊活了下來。被人堵到胡同裡打的鼻青臉腫,還是爬了起來,以至於都打得不敢繼續下手,而渾身是血的我卻還在拚命,6個人被我不要命的架勢嚇跑了......

曾找過好多的水域,甚至是湖裡,可是從小在水邊長大的我,除了喝上幾口臭水,還是爬了上來。那時候也沒有拉替身的冤親債主。嘗試著在馬路上橫衝直撞,除了引起陣陣剎車的聲音和司機們咒罵聲外,依舊完好無損的活著。

這時候的我僅僅是活著,心卻已死。沒有了任何的懼怕,如果說有就是覺得愧對了自己的父母養育之恩。沒有臉再回那生我養我的家,可是流浪的逃亡的日子真的好難呀。

當我嘗試過多次結束生命未果的時候,終於在一次偶然中的偶然裡出現了轉機。那就是遇到了大學時曾經教過我們普通話的兼職教師,也是一個廣播電台的記者兼主持人。

學生時代的我,是那所學校裡叱?風雲的人物,幾乎壟斷了當時全校近萬名學生所有的作業本,電影包場買票。而且還是3000青年志願者的負責人,組織了大大小小上千次的活動。所以很多我不熟悉的老師也認識我,而這位老師就是其中的一個。

在他的大力舉薦下我終於成了一名見習記者和編輯,當然這僅僅是一個好聽的名稱而已,因為不是正式的,勉強就是一個臨時工而已。

每月的300元,真的很少,可是我卻很滿足。和那個學弟一起住,他姓王對我一直都很好。那一段日子裡幸虧有了他,後來漸漸的又見到了許多校友。慢慢的不再孤獨了。可好似我卻學會了喝酒、抽煙甚至看黃色小說,偷偷的跑去看通宵的錄像,錄像廳裡的那些不堪的鏡頭更是上癮。
我墮落了,墮落到了極致,也頹廢了,甚至是渾天聊日。

寂寞和孤單的時候,就想著怎麼去打發寂寞,而愚痴的我卻選擇了醉生夢死。還不上的帳讓我不敢面對,選擇了逃避的生活,因為我不是聖人,只是一個凡夫俗子。想起在學生時代曾敬佩過無數偉人,而現在卻僅僅是活著,打發生命。

在台上上班也比較自由,工資不高卻也快活。完成自己的工作就是打發著無聊,做了很多的壞事,愚痴的我、墮落的、低俗下流的我。真的如同一句行尸走肉般的度過了那個夏天僅有的炎熱。

等到秋風起處,卻發現自己依舊是身無長物,穿的還是夏天那洗的髒兮兮的襯衣和牛仔褲。一雙磨穿了地的舊皮鞋。

寒酸到了極點,可是口袋裡僅有是幾十元錢。日子真的沒什麼盼頭。自從失敗後那曾經在大學裡談的女朋友也早就散了,跟一個維維乳業的業務員去了上海。就再也沒有那個女孩子也不會有誰會再看上我。一個沒有錢欠了一屁股債的人,又沒有正式的工作。想想都是自慚形穢!

當我的生命進入了黑暗,醉生夢死中找不到存在的價值的時候,那位老師再一次的出現在了我的生活中。因為他是欄目組的主任。在週二例會的時候看到我在到處是穿上長袖衣服的人群中。他再一次的伸出了援手。

他的幫我買了裡裡外外的衣服,那些錢是我一個月的工資不夠的,送給我的時候,只說我應該像個他們欄目組的工作人員的樣子,見習記者更要注重形象......總之說了無數個我不能拒絕的理由。我懷著是感激是慚愧還是.......難以述說的心情收下了。

都說知恩圖報,為了那一絲溫暖的鼓勵,我突然生出了好好做人的衝動。可是卻被一場災難性的事故推向了深淵。

意外的災難
災難都沒有意外,因為不瞭解因果所以才會覺得意外。當我重新準備開始做個好人的時候。我卻被抓進了派出所,原因很簡單,在公交車上小偷偷的手機卻在我的口袋裡發現了。被眾人當場搜出,我則百口莫辯的再一次成了壞人。沒什麼可說的就被一輛依維柯警車帶進了派出所。

在那裡才知道走進一扇門四面都是牆的感覺,有幾個做傳銷的,讓我多少感到有些親切。可惜不讓說話,要不肯定會好好交流一下五級三晉制度。很快派出所裡就給我辦理了手續,拘留15天。我還沒有簽字的時候我們台上的同事趕到了。

最終的結果是罰了2500元錢作為賠償,而那卻是我近乎一年的工資,這錢自然是同事們湊的。當然也從我把懸崖邊上拉了回來,覺得這個世界還沒有徹底的黑暗。正如在漆黑的夜裡細看還會看到星星點點一樣。而那顆星光卻點燃我新的生命。

出來的時候已是半夜,據說台長親自請的客。而我在當天晚上第一次去老師家,也就是我們的主任。在他家裡我第一次進了佛堂,見到了傳說中的觀音菩薩。

身心疲憊的我,看到觀世音菩薩慈悲莊嚴的法相,第一次流下了懺悔的淚水,也第一次拜了佛。

六字真言
佛堂老師的佛堂雖然不大,卻給我一種安詳和肅穆的感覺,尤其是觀世音菩薩雖說聽說過也見過。可一直覺得是封建迷信,受教育好多年卻一直都是排斥的。

然後就在客廳裡坐下,第一次聽老師給我講關於佛法的相關知識,也第一次瞭解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大慈願受一切眾生苦,大悲願除一切眾生惡。隨著老師緩緩的講述我對佛法有了一個新的認識。那一天從老師家清了兩本書一本是慈悲的呼喚,還有一本就是因果錄。

回到住處迫不及待的打開,然後幾乎是一氣看完。難道住在人生命運的就是因果?每個人真的是隨著業力的牽引而浮沉?那佛菩薩為什麼要來普度眾生?......

帶著疑問和好奇我再一次的做到了老師家的客廳裡,聽他講了好多關於佛法和修行的事。然後他送我了一串念珠,108顆的。到現在一直在用著。

老師教我念六字真言,可是愚鈍的我不是唸錯就是發音不準,幾乎是一個上午,才勉強算是會念了。其實就這六個字的咒語看上去很簡單。可是業力深重的人能念一遍也是很難的。就像我,看上去簡單卻幾乎一個上午才會念。

跪在佛堂裡一遍遍的懺悔,臉上流著淚,心裡確實說不出的輕鬆和安寧還有一種充實的期翼。

開始持誦
在我不斷的懺悔和努力下,開始了持誦六字真言。但是對於佛法的信心還不強烈。僅僅是為了打發時間吧。

自從女友離我遠去,經濟狀況也一直不好,工作也不穩定。自然是不會有愛情光顧的。有了時間就卻沒法打發,反而成就了我唸誦的功德。

多少個無聊的日子裡,沒事可幹就拿著一串很小的念珠,不斷地唸誦著「嗡瑪尼唄美吽」一遍一遍,也不知是一種什麼力量。雖然不信可是還是堅持了下來。

自己的處境除了心理開始安靜之外,似乎沒有其他的改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就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