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水鏡居士
第九章 准提感應篇
  佛教導世化俗以慈悲為懷,循聲救苦,有求必應。准提菩薩的感應也是如此,「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慈能予樂,悲能拔苦。如果只是把感應當做一種神奇的魔幻效應,從而宣揚一種亂力怪神的迷信思想,那麼就嚴重違背佛教的根本旨趣。佛法的感應是基於因果的法則,是外感內應,自他不二的。清淨的因,感召清淨的緣,自然兌現清淨的果。雜染的因緣只能導致雜染的果報。「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是關於感應首先應該瞭解的。
  兩千多年來,修行者因持誦大准提陀羅尼得殊勝感應的事例不勝枚舉,可謂感應道交不思議。佛法說的感應道交這四個字,很有意思。與道相交自得感應,什麼是道,自然是指契合佛法所言究竟真理的那個道。我們持誦准提神咒最大的感應,最佳的道交就是證得圓滿佛果,圓成無上菩提。作為正信的佛教弟子,持誦准提神咒要發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因正果必圓,這樣持咒沒有負作用。否則因地不真,果遭迂曲。南公懷瑾老上師自己曾言:「求什麼得什麼!像我學准提法准提咒,我沒有求什麼,當年師父教我,他問我求什麼,我求成佛!成佛就求菩提,你求成佛就成佛,你求發財那是另外一回事,不是不可以,都可以!准提法本告訴你:求什麼得什麼!你要求開悟成道,你就向這裡發願!也是念這個咒子,所以這個咒子在末法時代是最靈的方便!不管在家出家,是這個道理!」
  我修學佛法之前,自己身上就發生了很多奇特的事情,耳聞目睹的奇入異事更是不計其數。追溯起來,家族世代就信奉佛教,曾祖父張公自鎖,祠堂碑文記載,「他生於清咸豐年間,奉佛崇道,少年拜師,學易通醫,治病救人,精通符咒,有變化之術,偶現招蛇引兔之異事。造福相鄰,教化一方,族人視為神奇。」所以自小,我也無師自通一些東西。佛法把某些人生下來就有的神通稱為報通;
  另外還有修通、定通、咒通等,這些都是指後天修持而來,所得之神通。不僅佛教有方法修,外道裡面照樣可以修出來。
  再來就是借助外來鬼種精怪的力量,稱為鬼通、妖通。某些道教法門和很多民間信仰裡,這樣東西非常多,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這些東西一旦沾惹上了。很容易產生強烈的迷戀,彼此雙方都不容易分開,本來有的是借此行善積德,但是時間一久,名聞利養一來,就迷失了本心,再加上雙方習氣的雜染、糾纏,得失利弊就很難講了。
  如果是星相卜算之類就歸於依通了,其中也有借助法器、符篆和服食丹藥而得神通的。
這些種種神通都可引發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等五種神通,其中依照個人不同的因緣所展現的層次複雜,種類不一。
  這些神通再大,終究無法脫離輪迴。原因有三,一是捨本逐末,神通畢竟抵不過業力。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最終也難免外道之亂石;二是所見有限,所知不明。佛陀是徹見三世因果,有些外道雖然也有宿命通,但是只能看到片段的因果關係,卻又以此為實,悖謬因果;三是誤導眾生,不行正道,妄求神通,步入歧途,不能自拔。四是神通終究靠不住。定力退失、外緣不具時,神通也就不見了,只能被業力所牽,輪轉去了。
  並且神通用多了,還會透支我們的生命能量。我本人的親身經歷可以證明這一點。在我小時候就有了一些與眾不同的生命經驗,似懂非懂,以致後來越用越靈。十幾歲到北京時,遇見了馮理達教授,她是著名愛國將領馮玉祥和新中國第一任衛生部部長李德全的長女。她長期致力於中國免疫學的理論研究和實踐』取得了具有開創性的研究成果,時任海軍總醫院原副院長。馮理達教授對我這個來自鄉村的特殊年輕人關愛有加。後經她推薦,我被特招進入部隊。從軍生涯裡,我做了大量生命科學實驗。但是越到後來,越覺得人生迷失了方向,年少時尋師訪道的經歷,讓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為什麼自己和很多擁有特殊才能的人,面對煩惱來襲時,仍然是束手無措,生命的奧秘到底是怎樣回事,「生從那裡來,死向何處去?」這些千百年來的生命迷思始終讓自己百思不得其解。
  所以說,神通非道,道非神通。後來,我決心深入佛法,認真實踐佛陀所開示的菩提大道。從而知道唯有證得漏盡通,方能斷除煩惱,了生脫死,不再輪轉於娑婆苦海,這才是真正究竟的神通。而這種神通唯有聖者的大阿羅漢和佛才能證得,凡夫和精靈鬼怪和依仗一切神奇法術也都是無法取證的。
最讓我欣喜的是,自從我學佛,真心發願要走實修實證一路的時候,不久就遇到了准提的法緣。一入門就是依照《顯密圓通心要集》所開示的,修習普賢行願,持誦准提神咒,很快准提菩薩的各種殊勝的法緣就匯聚而來。擁有清淨准提傳承的上師們陸續給我灌頂傳法。世間法上的因緣感應不說,很多事情一動念,就會有不可思議的情況發生,僅在佛法上的殊勝情境就一再展現出來。在持誦准提真言不到兩個月的時候,惡緣善了,善緣泉湧,。心意歡悅,慈悲常現。
  家鄉高平開化寺中近七百年的准提法卷古碑赫然顯前,不能不感嘆准提菩薩不可思議的感應啊。不久即專程去尼泊爾朝禮佛陀故里,又巧遇深諳梵文的印度教授用標準的梵語發音口授大准提陀羅尼真言。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的一座千年瑪哈嘎拉寺廟中持咒默祈,又得瑪哈嘎拉尊者威猛示現,尊者頂上寶冠花曼在無絲毫微風和外力的作用下,劇烈舞動數次,同行法師及道友歎為神奇。因為早年就親身經歷過更加奇特的經驗,面對如此的瑞應,我並沒有感覺十分驚異,而是從內心深處湧現出一份抑制不住的感恩之情,感恩諸佛菩薩讓我更加堅定修學、弘傳准提的信心。同時對準提菩薩之種種不思議感應,心存愧疚之意,時常思量何德何能倍受菩薩慈悲加護。並同時自我警惕面對殊勝感應,不可心生執著。一有炫耀之心,便有入魔之慮。
  在自己色身上轉化也是相當巨大,沉痾宿疾持咒不久即大大減輕。多年來操勞塵世瑣事,雖說是為法奔忙,卻使道業廢弛,妄念紛飛。後深自懺悔、發願,把定一句神咒,綿密誦持下去,很多障礙都能迅速消除。誠有「外來障礙於外除內發障礙於內除密障法爾自消除。」的大不思議感應境界。
至於在佛教聖地五台山創辦佛教居士林、為道祖師在金河寺修建舍利寶塔、在七佛寺鑄造准提鐘、修建准提密法金剛院、創辦維摩書院、多次舉辦盛大的准提法會等一系列的事情都異常的順利,還有許多世間的名譽頭銜甚至提前起心動念都沒有,結果都紛沓而至,讓我應接不暇。當然在我而言,一切以修學、弘揚准提正法為主,其它的種種感應和善境界都沒有刻意追求。
  反省自己修法持咒的精進程度,實在還是很不夠,雖然多有相應的地方,也不出准提陀羅尼經論中所說之種種,凡如夜夢吉祥,口吐黑物、佛菩薩加被之景象等等都如法應驗。初修准提施食一法時,連續數夜皆夢見有成群結對的乞丐在自家門前乞食,整晚夢境都在熬粥佈施。一切感應皆視如泡影,過去不留。現今愈持誦,愈加深信佛陀所言真實不虛,諸准提陀羅尼經所言不虛。以親身之實際經驗佐證師友所說准提神咒之諸多感應,心悅誠服。
  但是同時也看到一部分准提行者太過著相,痴心光影境界,置菩提根本於不顧。有些人縱有少許境界顯前,不是沾沾自喜就是貪戀不捨。這樣下去,後果堪憂。真要見佛見菩薩也要依照經典,如法行持,莫被門頭光影騙去。 《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中說「若眾生心,憶佛唸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如此方能,「以唸佛心,入無生忍。"其中的要點,一定要把握住「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如果唸著唸著突然聽到有人在耳邊跟你竊竊私語,告訴你一些未來要發生的事情,或者說某某地方埋有寶藏之類的話時,這個時候千萬不要痴迷,縱使果有其事,也不能妄動貪心,倘若動了貪著之念,那肯定不是淨念。慢慢就會誤入魔鏡,不能自拔。
  有些人唸著唸著,准提佛母的形象就會顯前,清清楚楚,這時也不要太過歡喜,可以誦唸上師降魔咒,如果是幻境自然退去。也可以一心持咒,不去理會。千奇百怪的景象會一直變換,這個和每一個人當下的身心狀況不同有關,不可一概而論。只需「龍銜海珠,游魚不顧「,一句准提神咒持誦的爐火純青就好。
  質之古德今賢持誦准提神咒的論述,不出身心兩方面的感應。無論是身有病苦還是遭遇不詳或境緣違逆等都可憑藉准提神咒化解災障,遇難成祥。我的一位很要好的准提同修最近見面,他談到剛剛經歷的一件事情。他和一位法師因急事乘坐本來是運送貨物的輕軌電動纜車下山,中途心中突然泛起一股莫名其妙的緊張。抑制不住的想稱念准提神咒,脫口而出的念了不到兩句,纜車就因故障脫離了輕軌,兩個人一下子從小車子中翻了下來。等他們起身時,兩個人都驚出了一身冷汗,原來,車子翻落的地方恰好是支撐平台,平台前後一兩米處都是四五米深的水泥地。早幾秒,晚幾秒翻車,後果都是難以預料。更妙的是在我這位道友開始誦咒的同時,那位法師幾乎不約而同的開始唸誦准提神咒。
  這是一個例子,還有一次我外出參訪,隻身一人,邊走邊默持神咒,突然路邊林子裡一下冒出幾個橫眉怒目的人攔在路中央,當時內心非常鎮定,沒有恐懼也沒有驚慌,油然而生一種悲憫之情。然後很平靜的看著他們,同時心中默誦的咒語也綿綿不斷,沒有因此而中斷。說也奇怪,那幾個志在必得的劫匪突然好似良心發現,立即終止了將要實施的搶劫,閃身一旁,放我過去。事後想一想,那幾個劫匪的態度轉變實在是有些不同尋常,先是來勢洶洶,霎時又面目柔和。我倒不是慶幸自己安然脫險,而是感嘆准提佛母的加持,讓他們能夠懸崖勒馬,回頭向善,這是最為難得的感應。
  不僅我自己持誦神咒有很大的感應,身邊很多道友照樣有很多感應。一位遼寧海城的道友帶著一個罹患嚴重憂鬱症的中年人到七佛山找我。這個人身體很胖,有很嚴重的心理疾病,經常有抑制不住要自殺的念頭出現,令其家人緊張萬分,看了好幾個心理醫生,療效都不明顯。因為我的朋友和他家是舊交。所以千里迢迢帶他來找我想想辦法。但是我也不是什麼心理醫生,只是因為磨不過好友的苦口婆心,只好勉為其難。先是帶領這位中年人禮佛拜懺,然後再教他一心持念准提神咒,就這樣在山上住了幾天,屏息一切外緣,專心持咒,到了第三天,他自我感覺身上的肉一塊塊往下掉,當然這只是他的心裡感覺,到一個星期的時候,心理上想要自殺的念頭蕩然無存,身心快樂無比,高高興興的下山去了。一個月後還專門和家人一起回來道謝,身體瘦了十幾斤。到現在為止已經兩年了,抑鬱症再也沒有復發過,我只是叮囑他要堅持誦咒,不可好了傷疤,忘了疼。
  有些人持誦准提神咒多年,卻不無遺憾的告訴我,說他沒有絲毫感應,言談間大有煩惱之意。其實,平平安安就是福,難道非要遇見一些意外,然後有驚無險才算準提菩薩感應嗎。要知道,「上工治未病』』,高明的醫生在疾病還在萌芽狀態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治療了,將病因化之於無形。一個人能聽聞到佛法,而又能發心修行已經是莫大的感應了,千萬莫要再無事生非。
  還有人迷惑的說,世間的苦難那麼多,菩薩救得過來嗎?其實佛菩薩的化身千百萬億,不動本寂,感而遂通,分身無量。就如月映千江般,毫無造作費力,當下一切圓成。亦如「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眾生心水淨,菩提影現中。」
  又有人說菩薩不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為什麼我們持咒他才來救,不持咒就不來救我們呢?須知,「洪鐘雖響,不扣不鳴。」眾生祈禱佛菩薩叫做「感」,佛菩薩救濟眾生叫做「應」,華嚴經說:「佛身充滿於法界,普現一切眾生前;隨緣赴感靡不周,而恆處此菩提座。」但是眾生若不能生起信心,縱有佛力加被,也無從感受。就好比一個盲人處於陽關普照之下,也是兩眼一團漆黑,目無所見。所以,無怪有人感嘆說「慈航本是渡人舟,奈何眾生不上船。」有些人,持咒三心二意,半信半疑,處處分別時時計較:才持個三五百聲咒語,就向佛菩薩要求感應,這樣子恐怕是不行。
  常言「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一念專精,能夠老老實實一句神咒持誦下去,遇到障礙,返觀內照,痛徹懺悔。一百萬遍作為築基,然後持續精進下去,五百萬、一千萬遍這樣耐心的累積,大的成就感應不敢說,對治煩惱的力量一定會大大增強。要知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修行到一定階段,有時候,看似煩惱反而增多了,其實是我們觀照的能力增強了。就好像久處暗室不覺得什麼,當陽光照射進來的時候,你會突然發現房間的灰塵多了。不是灰塵多了,而是陽光讓我們看見了。
  持咒真得感應,並不全在表面。這個時候要能有「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的見地和胸懷。此時,達摩大師的四行觀「報怨行、隨緣行、稱法行和無所求行。」正好作為參照。有一段時間,我越精進持咒,外面所感的境界反而越讓自己疲於應對,這時候內省自懺,深參古德所言:「一切現世境界、一切當來果報,皆唯業所感、唯心所現」之語。當下釋然,更加咒不離心,心不離咒,安然度過沼澤。始信「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妄情若不起,真心任遍知。"後來看到南公懷瑾老上師的開示,更加釋然於心。
  「你要什麼感應?你要神通感應,如果真有了神通,就忙死有什麼好處呢?不要說沒有神通,像我這樣也很苦惱啊。我本來下午可以做自己事,可以睡覺的,因為學了佛,從智法師(首愚法師)一定要我來講話,又傷元氣,這個不是很痛苦的事嗎?可菩薩給我的感應就是如此,也只好認了!這個道理要清楚你才可以學佛。要瞭解,有沒有感應?感應的事情很多!千萬不要給一些奇怪的感應騙去,一切感應來,知道一切唯心,都是自心的體、相、用。所以要記住《華嚴經》裡頭所講:應觀法界處,一切唯心造。」---(此段內容摘自南老師開示)
  佛法是內明之學,一切反求諸己,與道相交,自得感應;背道而馳,強求落空。比如佛經上說,貪慾會引發水災,嗔恚會引發火災,愚痴會引發風災,驕慢會引發地震。這也是天人相應的道理,人們的貪嗔痴造成對大自然肆意的傷害和破壞,其後果必然返回到人類自身上來。所以,佛教舉行息災祈福法會時,必然先要引導眾生真切懺悔,先反省我們自身的過失,懺悔所做身口意的罪障,然後再諷誦神咒,祈願五穀豐登,風調雨順。以佛法來看,老天不下雨,不光是天文現象,其根本原因之一是眾生的慈悲心不夠,內心的慈悲甘露不生,外在的甘霖不降啊。所以感應到後來,不是求菩薩,而是要學菩薩,成就菩薩。要為眾生做慈舟,心心唸唸為眾生持咒回向,這才是非帝王將相之所為的大丈夫行。
---
摘自水鏡居士著作《怎樣持誦准提咒》第九章
引用:http://www.ucchusma.net/samanta/cunde/aff/1/aff1_2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安就是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